接觸X少說將近十年了,可是其實我一直都不算是X的樂迷,其實不光是X,大部分俗稱

的J-Rock我都很少接觸,除了像T-Square或卡西歐皮亞這類的J-Fusion外。儘管如此,X

卻帶給我另一個角度的熱情,那就是從國中到現在的狂熱,爵士鼓。

     那一天的景像到現在都歷歷在目。其實一直到今天我們每年過年都會回外婆家,然而在

升國中的前一兩年春節,我初次在外婆家看到小表哥在打一套放了十多年的鼓。生鏽的零件

和銅鈸與要用膠布才能固定開合程度的Hi-hat,現在想來那種鼓聲跟敲破銅爛鐵沒什麼兩樣

,可是我的心和眼睛在當時卻怎麼也離不開那套鼓,每次回家心中總是出現表哥打出來的節

奏。小學畢業的那年,我們又來到外婆家,而我又去盧表哥,請他再打給我看,再教我幾個

好玩的節奏。那天,一直都瘋狂喜歡日系搖滾的表哥說要給我看一個很酷的影片,他說是一

個叫做X-Japan的樂團的最後一場告別演唱會。當年我只知道五月天或是任賢齊,連東方快

車都沒聽過,更別說是國外的樂團。那時候表哥快轉到一段,我只看到一個赤裸著上身,脖

子上還包了一個護具的鼓手瘋狂的踩著雙大鼓,手中的鼓棒大珠大珠落玉盤的(因為真的都只

有大珠= =)敲著透明的鼓。震懾,是我唯一能想到的形容詞。從那天起,我第一次知道日本

有個團叫做X-Japan,連小泉純一郎都喜歡;我第一次知道有一種樂風叫做重金屬,而且裡面

的人還要化妝;我第一次知道原來鼓也可以是透明的;我第一次知道大鼓可以有兩個,銅鈸可以

有好幾片,最重要的,Yoshiki是我第一個認識的鼓手。後來,我就這樣一腳踩進了爵士鼓的

世界,上了高中後的熱音社,最強的學長團都在練weekend,rusty nail這些歌,後來

weekend可以說是每屆必做的經典,雖然好像都沒有真的成功。

      儘管因為喜好的樂風讓我一直沒能把X或Yoshiki當成崇拜的對象,可是每當聽到或看到他

們的音樂及影片時都讓我想起這一段故事。每次聽到weekend,紅,rusty nail等等經典或是充

滿特殊意義的endless rain(盧貝卡高中時可是會彈這首的solo呢!別忘了她也是Rocker)我都

還是會有很強烈的衝動,這些衝動的意義可能跟真正的X樂迷不太一樣,但是它確實在我的過去

十年扮演過重要的角色。就在去年,X在爭議聲中復出。在解散的這十年間,吉他手Hide的死亡

除了震驚全世界的X迷之外,更使X增添了一分傳奇的色彩。08年的東京復出演唱會在東京巨蛋

還是有每場5萬人次的票房,說明了X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後來歹戲拖棚的世界巡演也再度證明

X的國際名聲始終沒有消失。今年5月30日,延宕了將近一年後,X終於確定要在台北開唱,今

天第一天正式開始賣票,近兩萬張票已經賣出。很高興我也能搭上這班列車,這班能夠帶我回

到十年前那個春節的列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8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