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五年的生涯,即將結束在一連串忙碌中,包括畢業總評、畢展、畢刊、謝師宴、離校手續...等等事情,每一件都是不同的挑戰,也具有不同的意義。

 

      首先來到的當然就是5/28~5/30的畢業總評。我覺得畢業設計是一種身心靈的階段性考驗,除了設計本身,還要考慮時間以及體力的分配,更重要的是統整所有的資源來完成這一生只有一次機會的重要作品。近一年前,我們開始透過各種管道找尋自己想探討的題目,然後從跟老師一次又一次的討論中發掘題目發展的可能性。在面對無數掙扎與難題的過程中,時間悄悄的流逝,一年的時間飛快地過了,最後總評前的一個月我們開始最後的衝刺,那可以說是最痛苦卻最值得回憶的一段時光,但就像很多人說的,那段時光就讓它只是回憶就好了,我們完全不想有機會重新再來一次。然而,那種真的是"夜以繼日"的痛苦生活,也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了解,再多的描述都無法解釋完全。

 

      在畢業設計的一年之中,"認識自己"其實是最困難也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認識自己,才能發現題目;認識自己,才能知道一年的時間該如何利用;認識自己,才有辦法心無旁騖,將自己丟進畢業設計之中。我認識的我,是一個熱愛這塊土地,也不忘隨時探頭望向世界的人;我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美好的地方,但是"台灣之美"是我門不能忘的,那種美,得透過我們敏銳的雙眼來發掘,它或許不是那種形式上或是表面上的美,而是一種來自於文化深層的現象。然而,世界的全球化、都市化腳步正快速衝擊我們的生活文化,我們該如何在這樣的趨勢之下重新思考與大家息息相關的生活環境問題呢? 我在我的畢業設計中注入了這樣的議題,希望藉此在思考之餘也用更接近實際的方式說明我的觀點。不論最後的評圖結果如何,我對於這些相關議題的關注在往後仍會持續下去,只希望台灣能越來越好,讓台灣的人們更愛台灣!

IMG_3074.JPG

IMG_3105.JPG

IMG_31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8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